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拉K有害,請向毒品說不』-103年青春專案

  • 發布日期:103-07-01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向毒說不!您願終身載尿袋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來使用K他命的案例,從民國92年的42例增至101年的901例,成長21倍以上。濫用藥物者尿液檢體檢出K他命陽性件數,更由民國92年的56件增至101年的16,006件,成長286倍之多。

以往認為藥物濫用者大多為男性,但是101年的統計資料卻顯示,平均每4位愷他命濫用者就有1位是女性。在今年6月26日「國際反毒日」,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健康『新High』生活,無毒品」為主題,呼籲世界各國注意新興毒品的危害。


「他們都說「拉K」無害?他們也說「拉」一點點不會成癮?」這是誘使他人濫用藥物的慣用說法,一旦相信並開始嘗試時,就會開啟一段難以回頭的不歸路。

一直以來,愷他命被認為是低成癮性,也較無傷害的藥物,事實上愷他命有很多副作用,包括產生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 運動等,有些人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等;長期拉K的話,使用量就會越來越多,進而產生心理依賴,也有可能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有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及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


目前正值暑假期間,許多年輕朋友此時常出入PUB、KTV等娛樂場所;這些娛樂場所通常是毒販販售非法藥物的地方。由毒品 鑑驗案件,除常見的錠劑、膠囊、粉劑等型態,也發現了摻有毒品的泡麵、咖啡 包、花草及無色液體飲料等新興型態。

由於目前醫界對於此類新興濫用物質成分對人體危害程度還不 太清楚,提醒青年朋友們在歡樂之餘,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餽贈,並小心自己 隨身的飲料,家長更要多注意孩子交友情況,多花一點時間跟孩子聊聊生活起居、傾聽心聲,適時提供孩子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