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擄車詐騙案]

  • 發布日期:96-11-06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詐騙集團」與「竊車集團」勾串,先由「竊車集團」下手竊車,再將相關車況資料賣給「詐騙集團」,歹徒取得資料後,電話通知車主以贖車為由騙取匯款,宜蘭一位76歲游老先生,日前將他的汽車停在住家旁路邊遭竊,一個星期後,卻接到電話要他去匯款3萬元,就可將車領回,信以為的他,果真依照歹徒指示立刻匯款,但卻苦等不到愛車出現,才發現自己像是一頭牛被剝了兩層皮,既「失車」又「被詐」。 游老先生將他的中華三菱新車停在家門口遭竊,當時他立刻報案請求協尋,未料事隔一星期,他接到歹徒「小陳」來電,聲稱車在他手上,若去匯款5萬元就可將車領回,游老先生與「小陳」討價還價,氣憤時將電話掛斷,想不到「小陳」再度來電,同意將價碼減為3萬元,談話中還揶揄游老先生說:「以後停車不要太大意,還有!你的鎖太遜了,要裝無敵鐵金剛,這種的大賣場就買得到,一組才3990,目前阿弟們還無法開這種鎖」。 第二天歹徒來電要游老先生去匯款,電話中特別交待他搭計乘車出門,並準備加油錢,因為車內已無油,聽到這些話的老先生更深信不疑,當他從銀行匯款出來後,立刻就接到歹徒的電話,要他到「宜蘭的冬山河親水公園」等候,10分鐘後會有一位「小王」將他的車開過去,但他苦等了4小時,不但看不到愛車蹤影,就連歹徒的聯絡電話也完全沒留,無奈之下只好再到警局報案。
預防之道
切勿因為為了告知暫時停車,而將行動電話號碼牌留置車上,下車時務必將車籍資料、個人證件等帶走,以免歹徒藉此來電詐騙,另若有接到贖車匯款電話,千萬要冷靜研判,並立刻報案,即使歹徒主動告知竊車狀況,也不能據此就以為匯款後可以讓愛車失而復得,因為這種「過度期待」心理,反而使歹徒趁虛而入詐騙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