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網路購物探討

  • 發布日期:103-11-12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前言
近來因為經濟不景氣,同時也帶動經濟犯罪的增加,當前社會詐欺案類層出不窮,手法多變,利用民眾慌張及恐懼心理來進行不法。傳統詐騙手法以假中獎真詐財方式來詐騙被害人金錢,但隨著E時代民眾知識水平升高,傳統詐騙手法也漸漸沒落,但一隱憂卻也悄悄而來---網路與電話結合的詐騙。

探討

詐騙集團取得帳戶手法管道:
因為網路傳播資訊方便,不法詐騙集團利用網路網站輕易取得民眾資料,以取得之資料偽造不實之證件來開戶獲取不法之帳戶,或利用民眾透過報紙求職之方式來詐騙取得帳戶資料,在此呼籲民眾來路不明網站請勿隨意留下個人資料,電腦時時更新,求職勿隨意交付銀行帳戶存摺及提款卡給不明人士,或勿隨意將銀行帳戶存摺及提款卡販售出租給不明人士使用。
 新一代詐欺手法:
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凡是都是正反相對,網路帶來便利,卻也帶來詐欺犯罪的便利,詐欺集團於網路刊登販賣物品訊息,當您匯款後,事隔多日卻未收到商品;或以貨到付款方式交易,付款領取包裹後,內容物有可能是舊報紙等廢物,成了冤大頭!近來社會因為網路方便,造成此類案件比例不斷上升,尤其網路虛擬拍賣購物詐騙,占網路詐騙近達五分之四,輕易利用網路網站開會員帳號或盜用帳號拍賣,可見在網路上購物無任何保障,且易把自己擺在詐騙集團的餐桌上,任其大快朵頤。網路購物應慎選有商譽之廠商,最好有所謂鑑賞期,滿意後付款,最為安全,否則最好到店面親自選購,勿貪小便宜或堅持利用宅即便貨到付款,當場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才是安全之策。
另網路上購物易留下資料,詐騙集團輕易侵入往網站或不肖業者輕易取得你的購物資料,以電話告知你於幾月幾日,購物了何種商品,之後透過電話以假冒購物網站的服務人員向被害人表示因為當時購物操作錯誤,造成本來是1筆付清的交易,變成分多期繳納,會造成被害人的金錢損失,而使被害人一時不察,聽從其指示至ATM前操作,而使帳戶內款項轉出。ATM只賦有提款與轉帳功能,購物交易錯誤又怎可能利用ATM操作將程序更正呢?何況如是服務人員又為何不自行更正錯誤?

防制作為
網路購物詐騙多,凡事切記三步驟:冷靜、查證、報案。撥打110、165絕對是你的好幫手。
撰稿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三重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