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染上毒品怎麼辦

  • 發布日期:104-03-06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1. 能自動的請求治療 政府為鼓勵施用毒品者於犯罪尚未被發覺前,自動向衛生署指定醫療機構請求治療,特於「毒品危害防治條例」中規定:「於犯罪未發覺前,自動請求治療者,醫療機構免將其送法院或檢查機關,而且治療中經查獲一次者,應不起訴處分或為不負審理裁定 』。政府的這項規定,對吸毒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希望有施用毒品的朋友們,千萬不要放棄這個戒毒的大好機會。 
  2. 充實自身的資訊 戒毒是一項非常專業的工作,想要自行戒毒是不行的,對毒害的認識、藥癮發作時身體的症狀、法律的相關規定及醫療服務之情報..等都是吸毒者在戒毒前應該了解的,並且應尋求正確的管道求知,千萬不要道聽途說而延誤了戒治的好時機。
  3. 堅定戒毒的決心 戒毒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毒癮一旦發作便會很渴望再吸毒,只有堅定的決心和意志力才能夠抵抗毒品的誘惑。當你下定決心要戒毒時,只要仔細想想吸毒的壞處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痛苦,朋友的遠離、家人的絕望、金錢的花費..一一細細回想,每當你的決心動搖時,再把它拿出來自我警惕。
  4. 發出求救的信號 吸毒者最初都會以為靠自己就可以戒掉,但事實並非如此,必須有外人的幫助才有辦法成功。如果你想戒毒,你最好能將吸毒原因、吸毒情形、身體狀況及遭遇問題..等坦白的告訴父母、師長或專業人士,只有親情的溫暖、師長的關心、專業人士的知識,加上彼此的溝通,接受他們的關懷輔導,才有能戒毒成功。
  5. 斷絕與吸毒者或供應毒品的人來往 吸毒者如果你已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除了求助於父母、親友、師長,接受專業人士的治療輔導之外,你必須斷絕和吸毒及供應毒品的人來往,這是你能否戒毒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否則你將會一再的染上這無可救藥的毒品。
資料來源:青少年春暉反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