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女大學生網路結交「大陸損友」,借帳簿成「人頭戶」!

  • 發布日期:96-08-27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大陸歹徒借網路拍賣管道,認識向其購買商品之女大學生,利用其涉世未深,騙其向指定銀行申請存摺,並將金融卡及密碼透過快遞送至大陸,隨後就利用騙來的帳號,在拍賣網站販售盜版光碟,並進行網路拍賣詐騙,使這名女大學生淪為涉嫌「詐欺」、「違反著作權法」的代罪羔羊。
現年24歲之女大學生,因向拍賣網站的大陸賣家買影片光碟,認識了自稱(南蘭珍)的歹徒,雙方透過MSN討論交談,相隔1年後,歹徒來信提及,因辦理網購轉帳,急需一個台灣的銀行帳戶,請他幫忙,他原本也覺得不妥,但歹徒一再找他聊天,更不時打電話套交情,並向他抱怨沒有台灣帳號真的很麻煩,同時向他保證:「只需要金融卡和密碼,不會造成任何損失!」經不起歹徒的一再哀求,他依照歹徒指示向銀行辦了一本存摺並將金融卡和密碼交出後,歹徒不但在網路上販賣盜版光碟,還利用他的存簿帳號作為網購詐欺工具,害他屢次接到警方調查通知,最可惡的是,帳號已因詐騙遭警示無法使用,還不斷來電催他再去銀行補發金融卡,怪他是否有心要騙取帳戶內的錢,故意掛失金融卡不讓提領。
女大學生事後難過的表示:「現在我才知道什麼叫做作賊的喊抓賊,真的後悔當初怎麼會相信他,這次得到教訓了,以後做事真的要很小心才行。」
預防之道:
1. 詐騙歹徒擅長掌握人性弱點,以套交情、裝可憐來博取同信任,年輕學生因涉世未深,不懂保護個人資料,才會成為歹徒利用詐騙的工具。
2. 網路購物交友必須謹守「安全優先」原則,若因網友不斷糾纏,千萬不可答應對方任何要求〈留下視訊畫面、借帳號〉,應立即切斷往來,以爭取理智與冷靜判斷空間,若因而遭到恐嚇、騷擾,可撥打「165」向警方請求諮詢或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