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機警農會職員聯手阻詐騙 42萬老本失而復得

  • 發布日期:96-12-25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機警農會職員聯手阻詐騙 42萬老本失而復得
高齡70歲的黃姓老婦人獨自住瑞芳鎮上,平常省吃儉用倒也存了不少老本,有天上午老婦在家中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是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並表示老婦人涉及一件刑事案件,如果要解決必須支付新台幣42萬元的和解金,否則將派法警前往老婦人家中執行拘提,這名不常看新聞的老婦人一聽全身顫抖,擔心自己會被關,於是想都不想就將存摺及印章拿出來,二話不說跑到附近的瑞芳農會匯款。
由於歹徒恐嚇老婦不准將花錢擺平官司的事告知他人,雖然農會櫃台員工對於老婦人要匯款42萬如此龐大的金額存疑,但老婦卻謊稱是因為兒子要購車所需,但農會這名機警的女辦事員吳玉珣表示,由於瑞芳鎮人口單純,前往農會洽公的他們多半都熟識,她也接觸過這名黃姓婦人多次,平常黃婦多半都是前往農會刷摺及小額存款居多,這次竟然要匯款42萬,吳姓辦事員覺得不太對,加上她看到老婦人手上拿著一張便條紙,上面凌亂的抄著一組匯款帳號及戶名,直覺老婦人應該是遇上詐騙集團,雖然她好心出言勸阻,要老婦好好想清楚,但老婦仍不為所動,執意要匯錢給兒子買車,農會行員只好依規定受理老婦的匯款。
剛步出農會回到家中的這名老婦人愈想愈不對勁,此時詐騙集團又來電要求老婦將手上的匯款單據及便條紙燒掉,她這才發現上了詐騙集團的當,老婦慌張的跑到瑞芳警分局報案,受理的值班警員楊再成聽了老婦泣訴後,立刻帶著老婦直奔瑞芳農會,試圖要終止這筆金額龐大的42萬元匯款,幸好這名吳姓辦事員機警,這筆42萬的匯款還沒審核匯出,老婦人聽了喜極而泣,再三向楊姓員警及吳姓辦事員道謝。
預防之道
詐騙集團的手法都是如出一轍,幾乎都是藉著電話誘騙民眾前往提款機或是臨櫃匯款,只要不輕易相信詐騙集團的謊言及任意前往匯款,詐騙集團也將黔驢技窮,無計可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