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網路購物詐騙

  • 發布日期:96-11-06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淡水張小姐於網路看到1件心愛的衣服,遂依據賣家(歹徒)所提供之交易方式,先匯款1千餘元至賣家提供之帳號,但遲未接獲商品,張小姐狐疑之餘,遂撥打歹徒所提供之客服電話詢問,但電話卻一直不通,更過分的是,之後還接獲歹徒的電話騷擾,一通係以網路電話撥打,另一通則是大陸女音,稱張小姐所匯的第一筆款項係為分期付款的第一筆款項,如要取消分期退款,則需依據指示操作,張小姐當然不相信歹徒所說的話,並且立即撥打110轉165(防詐騙專線電話)求助,將傷害降到最低。
預防之道
知名網站之網路購物大多設有賣家評比機制,可供買家參考,但不能盡信,因為歹徒可能會以小額交易或是請其他共犯來衝優良評等,待時機成熟後再詐騙大筆款項,為避免受騙,最好是能以「貨到付款」、「當面面交」的交易方式,消費才能有保障。警政署設有「165」防詐騙專線電話,可提供民眾諮詢,民眾於接獲有疑慮之事件時,均可撥打該專線電話諮詢,如得知遭詐騙了,請立即至鄰近派出所或警察機關報案,如剛匯款不久,立即至派出所完成報案手續,凍結歹徒帳號,則可以預防款項被領取,甚至有機會能領回被騙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