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在社群媒體找打工,小心反變詐騙人頭戶!

在社群媒體找打工,反變詐騙人頭戶
  • 發布日期:112-01-10
  • 發布單位:少年警察隊

在社群媒體找打工,反變詐騙人頭戶!

你看過常出沒社群平台的徵才標語嗎?像是「在家工作輕鬆賺」、「月入三萬元時間自由安排」、「急徵簡單工~只要幫忙回訊息」等等,這種主打快速賺錢、輕鬆賺錢、安心賺錢的廣告往往潛藏危機!

近年來,求職詐騙案越來越多,許多詐騙集團、不肖業者會利用部分人急於求職但疫情期間工作不好找的焦慮心態下手行騙🌪️

安心求職免擔心,求職防詐五原則✨

第一招:確認工作性質與內容🔍

考量是否要到該公司打工前,建議先到經濟部商業司設置的「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查詢商工登記公示資料,確認公司為合法經營,也務必仔細檢視職缺內容是否暗藏求職陷阱,例如:連續數週刊登類似徵人廣告、徵人廣告留下的公司資訊很少、工作細項模糊不清,這些都是可以觀察的點。

第二招:留意可疑徵才關鍵字⚠️

前述小希的案例中不肖份子用「只要代PO文章,論件計酬」這種輕鬆賺錢的標語吸引人,這種模式正好是他們最慣用的手法,所以在找打工時,可以從小細節注意是否藏有過度標榜優勢的用詞,尤其是「薪資優渥」、「工作輕鬆無經驗可」、「工時彈性」這種浮誇的徵才標語。

第三招:勿隨意交付個資、錢財💸

確認入職之後,經常會有許多程序要跑,正常公司會安排的勞健保所需資料都是合理的,不過如果對方開始索取存摺正本等內含大量個資的文件,就要提高警覺了!簽約當下也務必詳細閱讀合約文字,如有不清楚的部分就不要隨便簽約,以免損害自身權益。

第四招:利用具有公信力的求職平台

許多求職詐騙的案例中,受害者都是被社群出現的徵才廣告吸引。雖然社群平台接收資訊的速度很快,但徵才資訊無法完全求證,善用具有公信力的平台較能保障求職時的安全。當然,即便是令人安心的平台,還是要自主查證公司及職位相關資訊!

招:善用Whoscall辨識✅

利用Whoscall 陌生來電辨識反差號碼功能,確認電話號碼是否安全。升級進階版的用戶,可利用「智慧簡訊管家」功能,過濾來源不明的徵才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