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詐騙集團也拚「客群」多元化!?「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詐騙手法入侵餐飲業

  • 發布日期:106-07-26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做外務的人總希望客群多元化,沒想到詐騙集團也跟著動起歪腦筋,把「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的詐騙魔手伸向各行各業,許多採用電子商務經營的業者都淪為目標,也讓缺乏防備心理的消費者損失慘重。自106年6月12日至6月18日止,許多民眾就接到假冒知名連鎖餐廳「饗食天堂」的詐騙電話,歹徒謊稱因「會員等級或付款資料設定錯誤,將從民眾銀行帳戶自動扣款,要求民眾配合操作ATM解除扣款設定」,受騙報案件數達39件。
刑事警察局指出,「饗食天堂」疑因網路訂位資料遭詐騙集團掌握,歹徒假冒餐廳及銀行客服人員,按圖索驥打電話給民眾行騙,謊稱因內部作業疏失,誤把民眾會員資料設定為VIP,將從民眾銀行帳戶自動扣繳新臺幣8,880元的升級費用,進而要求民眾依指示操作ATM解除扣款設定,藉此詐財得手,提醒民眾務必小心防範。
此類「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是常見詐騙手法,以往歹徒多半鎖定拍賣購物網站,先盜取民眾交易個資,然後冒充賣場及銀行客服人員打電話行騙,近年來這樣的詐騙模式卻衍生更多變化,歹徒下手目標不再侷限於民眾一般認知的網拍賣場,逐漸擴及各類採用電子商務經營的業者,包括英文檢定公司、電影票券訂購網站、函授補習班、住宿訂房網站、旅行社及航空公司都曾傳出客戶個資遭歹徒盜用行騙案件,讓許多平時不買網拍、對「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等網路購物詐騙手法較無警覺的民眾猝不及防,因而淪為歹徒肥羊。
警方因此特別呼籲,電子商務已是現代工商社會發展趨勢,業者應善盡企業責任,提供妥善的資安防護機制以保護消費者個資,民眾使用電子商務服務時也應建立個資可能外洩的風險觀念,慎防歹徒藉機行騙,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助。(資料來源:轉載刑事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