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揭曉!假冒客服案例幕後真相,網購族必收防詐妙招報你知!

揭曉!假冒客服案例幕後真相,網購族必收防詐妙招報你知!
  • 發布日期:112-01-09
  • 發布單位:少年警察隊

買家賣家都受害?追緝假冒客服詐騙手法的幕後真相!

根據刑事局深入分析這類型的作案手法,整理出「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手法的慣用套路⚠️⬇️

  1. 首先,詐騙會駭入電商或電商委託之系統商資料庫,竊取消費者姓名、電話、消費資料及付款方式等資料。
  2. 詐騙偽冒電商客服人員致電時,先以消費者購買過的商品明細等真實資訊來獲取信任,並聲稱「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訂單變成多筆分期付款」,請民眾提供消費時使用的信用卡或金融卡上的銀行電話號碼。
  3. 接者,詐騙偽冒該銀行單位,致電民眾表示要協助民眾解除分期付款之錯誤設定,再要求民眾依照指示前往ATM或操作網路銀行。等民眾意識到被詐騙時,已難以挽回💦

許多受害者回憶當下的情緒,都表示經過前面的詐騙話術鋪陳,真的相信對方是專業的客服人員。同時「擔心財物損失,又不知道如何操作提款機」🌪️ 在極度緊張的情境下,聽從詐騙集團的電話指示,從「英文操作」開始,輸入所謂的代碼,一直到完成手續後才發現受騙。

假冒客服騙局難察覺?仔細注意其實漏洞百出!

不肖人士隱藏在品牌客服人員的偽裝下,循序漸進的一步一步誘導民眾踏入騙局中…不過仔細回想這些手法大同小異的詐騙步驟,其實可以發現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以下整理假冒客服詐騙案例中常出現的疑點,大家一起留意👇

  • 來電顯示開頭帶「+」號、「+2」、「+886」等號碼
  • 聲稱系統有問題,編造訂單錯誤、遭重複扣款、升級高級會員等話術
  • 要求提供信用卡或金融卡上的銀行電話號碼
  • 要求操作ATM/網路銀行 解除分期付款取消約定扣(注意!自動提款機無此項功能)
  • 要求過程中電話不可掛斷,即便是在走路到ATM(因為詐騙擔心民眾跑去報警

教你防詐4招

 

  • 第ㄧ招:冷靜先查證⚠️
    接到疑似假冒客服電話時,首要關鍵是先保持冷靜,理性判斷通話中是不是出現了前述假冒客服詐騙中常見的套路和疑點,尤其像人員操作錯誤重複扣款ATM解除分期付款等話術是最常出現的,務必先掛掉電話,再冷靜向官方單位查證!
     
  • 第二招:勿聽指示操作ATM及網銀💸
    許多這類型案件中,受害民眾容易深陷不肖份子營造的緊張氛圍中,為了擔心錢財損失,而完全依照指示操作ATM和網銀。但自動提款機和網路銀行並沒有取消約定扣款、解除分期付款等功能!
     
  • 第三招:聯繫臺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若對來電有疑慮,可以向警察大隊尋求協助、查證來電真實性;接聽電話時,也可以對方提供的資訊記下來向警察大隊通報,交由警方循線追查。
    臺北市刑警大隊專線: 02-2381-7263
    追蹤相關粉絲團,接收最新詐騙資訊:「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反詐騙小金剛
     
  • 第四招:善用Whoscall
    針對假冒客服情境,讓Whoscall的 陌生來電辨識反差號碼功能成為你的第一道防線,確認收到的來電是否可疑!